【在福中要知福!】/施達雄牧師

  古人以「知足常樂!」提醒我們,人若不懂得知足就會活得不快樂!神學家巴克萊說:「若是我們能少想到自己的缺乏,多想到我們已經所擁有的,便會常感滿足。」海倫凱勒的銘言,也是她的經驗:「我曾常埋怨我沒有鞋可穿,直到有一天我發現有人連腳都沒有,我從此我再也不會埋怨了!」聖經也提醒我們說:「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,也不能帶什麼去。 只要有衣有食,就當知足。」懂得「知足」!快樂就會由心中油然而生,知足,是我們所當培養的習性。

  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研究所任教的 Phillip Marter 曾發表了一篇文章,引起了許多網友的共鳴廣為流傳。這篇值得我們深思的文章是這樣說的:

  如果你早上醒來時還算健康,恭喜你,因為有一百萬人將活不過一週。如果你不曾經歷戰爭的危險、或被監禁的寂寞、被凌辱的痛苦、或是饑寒交迫,恭喜你,你比五億人還好命。

  如果你可以參加宗教活動而不必擔心被騷擾、逮捕、凌虐、或死亡,恭喜你,你比三十億人還自由。如果你的冰箱裡有食物、有衣服穿,還有地方住,恭喜你,你比全世界百分之七十五的人還富有。

  如果你在銀行有存款、錢包裡有鈔票、還有一些零錢,恭喜你,你是全世界前百分之八的有錢人。如果你雙親都還健在而且沒有離婚,你算是幸運兒。如果可以讀這篇文章,那是雙重幸運,因為有二十億人根本不識字。

  Phillip Marter 所發表的這一篇文章,提醒我們要懂得感恩我所擁有的,也感恩我所沒有的(不幸遭遇),我們常會有「在福中不知福!」不斷的要追求幸福,正如有人常會帶著帽子找帽子──人在幸福中常不自覺,仍盲目的追求幸福。人若能常看人生有陽光的一面,便能常樂無憂了。基督徒名作家約翰本仁說:「我的東西不多,但我心常滿足;若能知足,心中便常樂。」事實上,心情愉快,粗茶淡飯也是盛宴。幸福或不幸福全在你一念之間,你有選擇權!

  切記!在福中要知福!不要做一個帶著帽子找帽子的人──人在幸福中常不自覺,仍盲目的追求幸福。

  ※小小的叮嚀──「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;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,這是我已經學會了。」 ──聖經腓立比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eff Lam 的頭像
    Jeff Lam

    林Sir的部落格

    Jeff 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